愛恨。

 

若說有個男人給予一個好好呵護妳的承諾而求婚,妳會答應嗎?
若說有個男人給予一個會永遠愛妳的理由而求婚,妳會答應嗎?
若說有個男人給予一個絕不離不棄的守候而求婚,妳會答應嗎?

老實說,我不願意,因為對我而言,愛情不過就是狗屁,什麼都不是。

尤其在親眼見著家庭的變化後,更加嗤之以鼻。

所謂的愛,大多在付出後得到傷害。

既然知曉最後會如何,又何必在一開始選擇將所有獻於對方呢?

當個愛情之中的傻子,任由成為騙子的一方宰割。


三十年了。
母親嫁給父親已然過了三十年。

但這三十年間,我卻看著母親從幸福變得不幸。

由於父親年輕風流成性,親朋好友以為他結婚後就會收斂改善,和結縭妻子過安定生活。

可是實際上只有頭幾年是如此,很快地父親開始上酒家找女人,經常以工作應酬晚歸,甚至不回家。

逐漸地,我發覺母親臉上不再有笑容,半夜還會獨自啜泣。

這樣的婚姻是痛苦的,可她還是堅持下去,辛苦養育我和弟弟,拉拔長大。


我進入青春期後,曾問過母親為何不乾脆離開父親身邊。

她只是看著我,苦笑說道。「既已嫁給他,好壞都是自己選得,沒什麼能怨的。」

這就是我母親,一個極為傳統的女性,認為嫁雞隨雞嫁狗隨狗,一生都奉獻於家庭。

儘管夫妻間並不幸福,可為了孩子,吃苦算不上什麼。


直到我和弟弟出社會,家裡發生一些變故。

醫院通知母親到院,表示父親因為昏倒被路人發現緊急送醫。
經過檢查,確定罹患肝癌末期。

由於父親身體早已出現微恙不察,長期花天酒地之下,讓癌症找上身。

醫生宣告剩餘的生命不過半年,我能從母親眼裡看到一絲擔憂。

就算與他情分不多,畢竟還是枕邊人,乍聽消息真有點難以接受。

知曉得了癌症末期的父親,脾氣越變越糟,總對母親怒罵,有時還手腳相向。

然而,母親卻默默忍受要我們別管,說父親是因為生病才這樣。

我的內心替她打抱不平,父親從未想過母親是如何的辛苦,一句慰勞的話都吝嗇說出。
現下還要母親照顧,忍耐他因病痛的言語和肢體暴力。

最後,父親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,終究因為痛得一度暈厥而住進醫院。
期間,母親也常帶些補品去探望,隨時都守在身邊。

怕她照顧操勞,我讓弟弟先讓她暫留家中休息,一肩扛下照護責任。

窗簾隨風飄動,晴朗的天氣從窗戶看出盡是一片祥和。

躺在病床上的蒼髮男人就是我的父親,面容憔悴,不似當年的強健。

多少年過去,偏要到此時才能盡一盡身為女兒該有的職責。

可惜,我看待父親的眼神並沒有敬愛。
儼然只剩下「恨」。

沒為什麼,只為了他是個不顧家庭的父親。

依稀記得,母親曾說過她與父親從相識到決定婚娶的故事,邊說邊噙著嬌羞的笑意,彷彿心境又回到以前那般。

她看得出母親對父親有多深愛,偏偏現實的殘酷無情狠狠傷了心。

不論過去幾年付出多少,另一半若不在乎,恐怕也形同流水。

「欣惠,妳恨我嗎?」他勉強撐起虛弱的身體,毫無精神的眼睛盯著我瞧。

一想起過去的種種,就連微笑都顯得困難。

我索性別開視線,望向窗外景色,不願回答。

他就好像看穿我的心思,自顧自地說下去。「是啊,妳肯定是恨我的,恨我沒照顧好家庭,恨我去外面風流,恨我沒陪著你們和妳媽。」

可是,再多的恨又換得回什麼?
但是他卻讓我不得不恨。

思至及,我咬緊下嘴唇,不想多做回應。

愛與恨,僅僅一線之隔。

因愛生恨,就是因為愛過,所以絕望了產生恨意。

或許我曾愛過父親,愛他給予我的擁抱和一切。
如今,這份愛已變質。

父親逝世後,留下一封信。

信裡滿滿都是對母親、我及弟弟的歉意。

母親看完便哭倒在弟弟懷中,而我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,緩緩流下的淚水不過以表哀思。

握緊手裡的信紙,不去看那些充滿虧欠的字樣。

遲來的道歉,是彌補不了多年來的空虛。
何況是原諒呢?

父親讓我對愛情失去憧憬,更不敢去想婚姻會有多美好。

見著母親付出所有換來的成果,難道還能有所期待嗎?

如果再問我是否還恨著父親,我想我會豪不猶豫地點頭。


比起愛,我對他徒留的只有恨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沒有愛,何來的恨
愛得越深,恨得也越深
因為正反兩面是一體的,存在著許多矛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宮惠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