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物。

 

「這次戰爭結束我一定會娶妳。」

那句話是約定,亦是永遠無法實現的承諾。

卻也佔據內心超過半世紀,始終記得,等待不可能再見面的人。

 

「奶奶!」一聲叫喊,將睡夢裡的老婦人喚醒。

睜眼看向來者,正是她疼愛有加的十七歲孫女──洪瑞婷。

 

瑞婷笑著走到面前,現出一張燙金邊的紙張。「我參加校外作文比賽得獎了!」

婦人接過來看,為她感到高興。

 

「對了,媽媽有準備妳喜歡的煎餅,一起去客廳吃!」她挽著她的手帶至客廳。

 

大家享用完點心,便泡杯熱茶邊看電視邊閒聊。

婦人則坐在一旁,安靜地細看脖子上戴著的玉珮項鍊。

白玉製成的鳥形樣式,精緻漂亮。

 

瑞婷坐到她身旁,見到她微笑的側臉跟著揚起嘴角。「這項鍊真好看。」

「我有跟妳說過這是我初戀對象送我的?」

 

「沒有,我想聽奶奶說。」

雖然說過好幾次了,但瑞婷還是搖頭。

因為她喜歡看她在說過去時那神采奕奕的樣子。

 

她說,她曾歷經過戰亂時期的生活。

她說,她曾經與一名自日本來到台灣的男子相識相戀。

她說,她曾與他以這條項鍊作為定情信物允諾彼此一輩子。

 

可是好景不常,一旦有戰爭發生,男子就得為了國家去打仗。

身為女子的她,只能守在家園等待伊人平安歸來。

 

然而戰爭打輸,日本簽下條約歸還國土。

男子跟著其他官兵撤回祖國,兩人就此斷了聯繫。

 

最後她在家人的媒妁之言下,與他人結婚生子。

卻沒忘記關於初戀男子的一切。

如同最珍視的玉珮項鍊,從未離開身邊。

 

哪怕今後見不到他,也不願讓自己遺忘。

 

像是自知即將臨終,婦人總愛看著項鍊懷念過往歲月。

果然不出幾個月的某天晚上安詳離世。

 

家人將她安葬後過了半個月,有一名年老男子在他孫子的攙扶下到訪。

 

所幸孫子懂得中文,在一番溝通下才知曉他是陪他爺爺來找尋故人。

而他爺爺正是洪瑞婷的奶奶所說的初戀對象。

 

他說,她是他的初戀情人,讓他感受愛情的酸甜美好。

他說,當年他撤回日本後決定來台迎娶心愛女子,可是家人極力反對。

他說,這麼多年過去了,內心依然惦記著與他相戀的女子。

 

於是在孫子的鼓勵支持下,想盡辦法尋找記憶中的她。

幸好資訊發達的社會,終於找到了她所在的地方。

可惜,人已逝去。

 

他們帶著老先生去了安置婦人骨灰的靈骨塔。

望著玻璃櫃裡放置的相片,老先生的表情顯得悲傷。

目光落在放於相框旁的玉珮項鍊,他的手不禁握住胸前的白玉。

 

瑞婷明白那玉珮形狀是一對鴛鴦,面露欣慰地笑容。

雙方雖隔著距離,心卻跟玉珮一樣放在身旁。

心底有著彼此,永不忘記。

 

將所有情愫,寄放在那信物之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宮惠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